漁夫運匠

外出洽公和開庭,搭計程車是最方便的選擇。雖然有時會遇到車廂有異味,廣播很吵雜,空調有問題的車子,但短短半小時,也就將就了。

如果不累,我會跟司機聊個兩句。聊時事,聊天氣,聊家庭,聊東聊西,但絕不輕易聊到宗教或政治,基本上輕鬆愉快。

因為職業使然,偶有司機會問我法律問題,或者分享他的司法經驗,又或者批評司法不公,法官都是恐龍蛋生的等等。

有一次有個司機問到蘇建和案。

他只是迷惑,為什麼蘇案可以搞這麼久,還是搞不清楚是不是他們作的。這位運匠是難得看了新聞之後,沒有急著下結論的人,所以我跟他聊了很多。聊著聊著,事務所到了,我請他等一等,上去辦公室拿了張娟芬寫的「無彩青春」送給他,請他有空讀讀,應該可以幫他了解蘇案。

多年後,蘇案無罪定讞,而我又再遇到這個運匠,他已經沒跑車了。但他看到我,還是很開心的跟我說:「律師律師,你給我書我有看完喔」,雖然我早就忘了這件事。

最近一次遇到的運匠,則是個漁夫。

前幾天,上了車要去法庭,基本上沒跟運匠多聊。但他突然搭腔說:「我是漁夫喔。」

「蛤?漁夫?你是說捕魚的漁夫喔?」由於運匠和漁夫二者身分的結合實在太跳痛,我確認了一下。

「是啊,我住福隆,不捕魚的時候就開二小時的車來台北跑車。」

漁夫運匠的故事是這樣:他平日是開著差不多和一台公車一樣大小的船,一個人出海捕魚;通常一天來回,最遠可到釣魚台。他說,船開到釣魚船之前,會換成五星旗,而日本人看到五星旗,只會繞個兩圈就走了;可是如果掛我們國旗,馬上會被逼船趕走。雖然感嘆國力小只能被欺負,但也就這樣忙著捕魚的事。

扣掉捕魚、補網、處理漁獲的時間,其它不出海的日子,每年大約三、四個月,就來跑車,賺點家計補貼他的兒子和媳婦,否則以他們夫妻倆月入總共不到六萬的薪水,實在養不起四個小孩。他說,以他六十歲的年紀這樣跑是有點累,但想到年輕夫妻倆這樣照顧四個小孩,最小的二個小孩還在安親班,一個人每個月就要一萬多,真的無法在台北生活,也就這樣撐下去了。

聽著運匠說著他的故事,車廂彷彿進入了一個異次元,要不是目的地到了,我都忘了我是要去法院開庭了。

跟運匠聊天,可以透過他們的眼睛去看看不同的想法和生活,但可以在都會區遇到這樣一位漁夫運匠,把我的思緒帶到釣魚台一圈,順便了解他們的世界,是難得的體驗。

是為記。

2 thoughts on “漁夫運匠

  1. 你好:想請問一下,我要離職,但是公司是每月12號才領薪水,我如果提早說怕他不給我6月的薪水,但是如果領到錢再說又不好意思,也不知道他會不會把6月薪水要回去?我們有簽合約書,半年約,工作日期到8/14,內容有說合約終止日前離職,上月薪資不發,所以會影響我6月的薪資嗎?7月兩周上班的的沒領沒關係!謝謝

發表留言